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看变化说创建 > 正文

【看变化 说创建】写在笑容里的幸福感

“下这么大的雨,我们小区安然无恙!”“楼下车库没水,不用担心车被淹啦!”“感谢政府去年修好了下水道!”……连日来,滁城雨势绵绵,可饱受汛期雨水倒灌十余年之苦的菊香园小区,此番却安然无恙。业主群里,大家纷纷点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多亏了创城,给我们解决了好多老大难问题,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夏岗社区第52网格菊香园小区的包保单位,市政协机关围绕提升小区环境、解决小区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单位联网共建和干部联户同创行动,全面提升小区创建水平,推动菊香园小区人居环境品质大提升。在日前发布的安徽省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中,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第十二届省文明单位。

聚合力去“顽疾” 小区环境大蜕变

在创城开局之年,市政协机关与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市直单位与夏岗社区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共同成立夏岗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相继解决了菊香园小区多年来的“顽疾”。

“我们在走访居民和社区调研时了解到,十多年来这里一到大暴雨天气,上海路雨水就倒灌进小区,积水基本都是齐腰深,居民们苦不堪言,意见很大。还有小区消防设施缺损,一直无法正常运行,消防隐患不排除,大家心里很不安。”市政协副秘书长杨成志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小区下水管道不畅造成的汛期雨水倒灌和消防难题,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先后2次现场调度,协调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促成问题解决。2019年滁州经开区斥资500余万元改造了上海路、扬子路等路段泄洪管道,维修了菊香园消防系统,两个横在居民心里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

此外,在市政协出钱出力并大力协调下,沿上海路一楼门面餐馆油烟排放问题解决了,小区新增了4个电瓶车充电棚,新购置了100个垃圾桶,更换了监控设备,绿化带修剪补种、楼道刷白亮化、宣传栏和宣传小品制作安装、健身广场拓宽、灭火器配置等十多项提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

勤入户重服务 文明新风遍地吹

“刚开始创建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创建是干什么的,通过市政协机关同志的多次上门宣传,我们搞清楚了,也很支持,现在我们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创建成果哩!”提起创建,小区居民伏广霞打开了话匣子,不仅细数了身边的大变化,还拿出手机翻起了相册,“你看,这是我们小区以前的样子,开发商遗留了一大堆问题,你再看现在,干净整洁,住得多舒心!”

2018年5月以来,市政协机关建立了菊香园小区巡查制度和双月入户走访制度,挨家挨户走、微信展板宣,从点到面,广泛宣传文明创建政策知识,累计开展小区巡查30多次、入户走访活动千余户(次)。机关干部在入户走访和巡查中与联系户建立了微信联系群,不仅大力宣传创建知识,还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收集了有关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百余条,通过建立问题库将收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小区物业或社区,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对社区难以解决的问题也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类问题在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已基本解决。

不仅如此,自2018年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成立了机关志愿服务队以来,服务队联合市红十字会、市一院等医疗专业志愿者,开展“关爱身体健康,关注家园环境”主题活动,为菊香园小区几百名老人义诊;与夏岗社区共同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并慰问社区困难老人;联合北京环卫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美家园,干干净净迎国庆”志愿服务;在国际志愿者活动日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心理辅导,近期还开展了“周五一小时、扮靓我的家”等志愿服务活动……各项活动贴合社区实际,契合居民需求,受到广泛好评,拉近了政协与社区之间的距离。

重特色提品质 幸福指数节节高

多年难题解决了,居住环境改善了,群众对于更有品质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为此,市政协机关结合创城工作和小区特色,开展了“党群心连心,共创文明城——滁州市政协机关志愿者走进夏岗社区”文艺演出,既宣传了文明创建的意义和知识,又凝聚了民心,激发了居民的创建热情;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走进社区书法展,并在夏岗社区、高巷社区、凤凰湖社区巡展,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社区文化品质,为创城工作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2018年,菊香园小区在创城国检首轮测评中被抽检10户,成效很好,两年多来,大家对创城的满意度和支持率显著提升。”夏岗社区党委书记卞国彪介绍说。

如今,小区里欢声笑语多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创城的幸福感正洒遍这里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