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家庭 > 正文

滁州市“文明家庭”徐玉岚、苗道健家庭

这是一个不平静的春节,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当新冠这个恶魔在本应祥和的春节投下阴霾时,在来安县人民医院防控救治战场上,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携手逆行,奋战在救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小爱与大爱,上演着特殊时期分外浪漫的“夫妻档”。

在隔离病区救治一线的徐玉岚医师

在隔离病区救治一线的徐玉岚医师

共同请战、夫妻抗疫齐上阵

“疫情当前,我夫妻二人分别作为医院感染科、检验科一员,深知使命在肩、责任如磐。在此,我们郑重向医院提出请求,申请到疫情最困难的岗位上工作,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不断,我们不退,请医院优先考虑我们。”这是徐玉岚夫妇请战书的原文。

徐玉岚是来安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临床医生,而其妻子苗道健则是发热门诊检验室的检验师,自1月21日医院部署肺炎疫情救治任务后,夫妻二人便双双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至今已经连续奋战了三个多月。

“她参加发热门诊排班,高峰期每天要给200多个发热患者抽血化验,而我在隔离病房,刚好都是感染风险最大的岗位之一。医院动员当天,我们科所有同事当晚一起立下请战书,按了红手印。结果回家后刚进门,她就拿出已经写好的请战书给我签字。当是我是犹豫的,作为丈夫,我希望她在家多陪陪孩子。结果我还没开口,她就说,你在感染科,我在检验科,我俩都要上,孩子可以送回老家,我跟你一起。”谈到妻子面对疫情时的大义凛然,徐玉岚有些许激动。

他是妻子心中的盖世英雄

“你那边要到几点!(下班)”“不知道,都忙着呢,估计要到下半夜吧,你呢?”“今晚发热门诊我上夜班,小孩一个人在家睡觉,我有点不放心......”。妻子苗道健好不容易拨通了丈夫徐玉岚的电话。

都说电话秒接,微信秒回,代表丈夫对妻子的尊重与爱,但由于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忙碌,重重防护的不便,对于妻子苗道健而言,电话难打,微信迟回似乎成为了丈夫徐玉岚的生活常态。

由于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一直以来,徐玉岚夫妇都是单独生活,疫情的出现,为小两口本来就琐事满满的生活带来了更多困难。往常虽然工作忙,但二人分开排班,确保家里有人照顾7岁的儿子。丈夫徐玉岚更是当起了“模范丈夫”,烧刷洗样样包办,家务做得井井有条。而疫情发生后,丈夫徐玉岚整日在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连轴转,很少回家,妻子苗道健除了要参与发热门诊昼夜排班,同时也默默承担起家中所有生活琐事。

“我跟他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常常湿了干,干了又湿,每天都要换洗,还要做饭、整理房间、中午忙不完,就夜里面做,休息的时间很少。他(徐玉岚)更辛苦,基本都是深更半夜到家,有时候还没睡倒又被紧急召回科室,天天忙得连胡子都不知道刮”。谈到自己这位“电话难打、微信迟回、整日不沾家且胡子邋遢”的丈夫,苗道健表现出一种别样的幸福。正如那句话所说,每个时代都有不一样的英雄,此时此刻,在苗道建眼中,丈夫徐玉岚就是挡在疫情前线的盖世英雄。

家庭中的“小男子汉”

“妈妈,不是过年了吗?为什么爸爸和你一直在忙?”“宝贝,这段时间好多人都生病了,需要爸爸妈妈帮他们治病,妈妈送你去老家外公外婆家好不好?或者去爷爷奶奶家。”“我都不要去,我只要你和爸爸,我爱你妈妈,不要跟你们分开,我上小学一年级了,已经是个男子汉了,可以一个人在家待着!”看着他稚嫩的脸庞,苗道健突然觉得儿子懂事的让人心疼。

由于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夫妻二人只能坚持自己带孩子。孩子太小,夫妻二人每天都不知道忙到几点下班,孩子吃饭都成问题。有时候只能准备一堆零食给他,谈到在家里没人带的儿子,苗道健满怀歉意。欣慰的是,孩子变得越来越懂事,洗脸刷牙穿衣什么的更是不要他们操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同样也是丈夫、妻子、父亲和母亲,因为疫情救治需要,她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夜以继日坚守阵地,与肺炎疫情顽强抗争,彰显着一对医务夫妻的本色。直到此时此刻,他们依然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地在抗击肺炎一线坚守,默默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奉献,仅凭着一腔热血,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是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最美夫妻档。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