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家庭 > 正文

以德治家,谱写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孙恬家庭

111

孙恬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儿子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孙恬及她的丈夫和儿子、家人一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孙恬不论是作为普通的工商管理的行政执法人员还是作为乡镇副乡镇长,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事工商行政管理时自己时时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工商注册登记、315保护消费者权益调解、各类案件查处等业务工作,“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吗?”热情洋溢的语言、和蔼可亲的笑脸是她的标志。从事12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2016年被组织派往乡镇任副乡镇长。乡镇的扶贫、环境整治、禁烧、综治等等工作琐碎,纷杂,家里基本看不到她的身影,电话中最常听见的就是儿子奶声奶气的“妈妈,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值新型冠状病毒继续蔓延期间,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孙恬作为,分管应急管理、食品安全、市场交易等工作的副乡长更是冲锋在前。从1月23日接到上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开始,紧接着对街道商铺,商店,酒店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覆盖疫情防治宣传、安排部署督促各村居严格落实劝导取消宴请、带头深入村组群众中宣传摸排到位、服务推进企业复产复工等等连续工作56天无休息。

丈夫陈智是一名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平时工作繁忙还得照顾家庭。对妻子的工作很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疫情期间,学校无法正常上课,高三只能采取线上教学,该如何在网上直播授课,陈智勇挑重担,日以继夜的技术摸索,终于给学校教师直播课提供技术保障,直至直播课正常运行。陈智在学校的付出获得同事和学校领导好评,年年被评为“爱岗敬业好教工”。妻子孙恬只要有空在家,总是修修补补,洗洗拖拖,承担起妻子在家应承担的职责。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与丈夫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为了使儿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子做出榜样。孙恬与丈夫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儿子陈乐醒衣着朴实大方,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子,为儿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为标准,教育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结婚起,对双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她们的儿子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非常为大人着想。他们家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从未发生过争执,在荷花巷这个小区里,是居民们称赞的文明、美满家庭。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