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扶贫路上,绽放芳华

明光市管店镇新管村扶贫专干李伟怡工作侧记

“扶贫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人生路选对了,就该挥洒青春不负韶华。”今年24岁的李伟怡,是明光市管店镇新管村扶贫专干。自2018年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她对待扶贫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怀着强烈的责任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扶贫路上的酸甜苦辣,将一个受父母宠爱的娇娇女,锤炼为让村民点赞的优秀扶贫干部。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9月,刚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李伟怡,辞去了一线城市的工作,怀揣着青春和梦想,成为管店镇新管村一名扶贫专干。

上任伊始,面对陌生的基层情况,李伟怡很快转变心态适应新角色。她抓紧摸排熟悉新管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现状,并完善各户资料。那段时间,她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会亮到深夜。她恶补业务,吃透政策;她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一边学习、一边调研,工作足迹遍布了新管村的角角落落。

李伟怡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完善扶贫基础工作,开展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动态调整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村里部分农产品滞销,李伟怡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帮助村民销售草莓1000斤,大葱近8000斤,土鸡40只。

经过她同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的不懈努力,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2018年10月,新管村甜叶菊育苗扶贫基地被省农委评为“2017年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园区”,村级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村32户83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用心答好扶贫“考卷”

“选择了扶贫这条路,不但要走下去,还要用心用情把事情做好,让群众满意。”来到村里两年了,李伟怡早已习惯了手机24小时开机,为新管村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2月9日凌晨,一通电话铃声将李伟怡从睡梦中叫醒。打来电话的是村里常年独居的李常梅老人,积年的病痛使得她长时卧床,患上了褥疮,病痛折磨的她神情恍惚,潜意识中拨通了李伟怡的手机。听到电话那头的呻吟声,李伟怡迅速赶到老人家中,将她送至医院治疗。当老人在外的儿女赶到医院时,李伟怡已经替李常梅办好了入院手续,并且陪同她完成了紧急处理、护理。

“真的是多亏了小李,将我母亲送医得到及时的救助。”事后,老人的儿子红着眼眶对李伟怡表达谢意。

今年的4月4日,正值清明节假,李伟怡依旧坚持在扶贫工作一线,连日的劳累,“身体”向她提出“抗议”,她只觉得眼前发黑,晕倒在了办公桌前……出院之后在家休养不过一两日,心系贫困户的李伟怡,又回到扶贫岗位上来。

“一生最好是青年,一年最好是春天。”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24岁的李伟怡用真心和真情,在脱贫路上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