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夫妻双双下基层 同心同力共扶贫

一个驻村扶贫带去幸福曙光,一个志愿支教播撒希望火种,刘江淮和钟家钫夫妻二人从城市到农村,携手扎根基层,变身“扶贫伉俪”,砥砺同行奋战扶贫一线。

刘江淮,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作为一名从定远县走出去的学子,家乡哺育的情感牢牢镌刻在心。2017年4月,他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来到了定远县贫困村范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长。

一顶草帽、一辆电动车、一本笔记本,这是刘江淮走遍范岗村19个村民组田间地头的所有装备。3年下来,刘江淮累计奔走了5000多公里。通过走访,刘江淮同村民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他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跑步书记”。

2016年,贫困户李迎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创办了服装厂,但因为缺少资金,服装厂一直不能扩大规模,减贫带贫作用有限。刘江淮忙前跑后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争取到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购置机器,还帮忙招收贫困户到车间务工。2019年,该扶贫车间年产值达100多万元,贫困户年收入也增加到2万多元,同时为45名留守妇女就近上岗灵活就业增添了新路子。

驻村3年多来,刘江淮带领村两委抓产业、促就业、惠民生,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2019年的30多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刘江淮的妻子钟家钫是滁州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为了支持丈夫工作,2019年6月,钟家钫主动争取到定远县经开区实验小学支教。

初到学校,钟家钫就向学校申请承担两个班级每周18节课教学任务,全身心扑在三尺讲台。

班级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钟家钫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是当起“临时妈妈”,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一年级的马修涵同学因家庭变故,性格内向自卑,学习主动性也不强。钟家钫了解情况后经常与她谈心,稍有进步就表扬、鼓励她。很快,马修涵从原先的内向拘束变得乐观大方,成绩不断提高,还被同学推选为班长。

刘江淮和钟家钫在“输血+造血”“扶志+扶智”上双向用力,以钉钉子的精神走在扶贫的道路上,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光与热。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