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餐桌 > 正文

“文明餐桌”引风潮 培育舌尖新“食”尚

——南谯区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

中华民族一直有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连日来,南谯区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光盘行动已成为不少市民的自觉行为,从酒楼餐厅到家庭饭桌,从餐饮协会到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形成。

日前,笔者在中午时分走进紫金广场的园丁阁大酒店,只见显眼位置和包间内都张贴“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宣传画和标识贴,正在用餐的王女士说:“我自己从来不多点,点多少吃多少,在家里也一样,不能浪费呀,实在吃不完,饭店还免费提供打包盒,方便我们打包带走!”

“客人点得多,不一定能吃得好,现在我们都是根据人数提醒客人少点菜、科学搭配,根据口味推荐菜品。”在同乐园大酒店,一名服务员介绍说,“过去浪费很严重,特别是婚宴酒席。酒席结束后,很多人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打包,导致很多剩菜都被倒进了泔水桶,甚至有些菜还未被动过筷子。现在我们会提醒顾客‘一次不点多,吃剩要打包’,客人也会主动要求打包。”

在消费者趋于理性、健康文明的同时,酒店也积极整合后厨食材配比结构,除了对餐饮服务不断进行优化,酒店也推出了各项措施提升食材利用率。荣盛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已经调整各类宾客套餐结构,从菜品的数量和份量上进行优化调节,避免出现铺张浪费现象。针对一般个人就餐顾客,酒店专门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使顾客更有选择的灵活性。”

据悉,南谯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制定了《南谯区“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的通知》,组建创建专班,按网格分类推进,要求餐饮单位张贴放置“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宣传标示贴,通过店内海报、提示卡、服务人员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引导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消费者逐渐改变过度消费、浪费食物的不文明行为。“光盘行动”在社会上号召至今,民众的节约观念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

南谯区文明办也积极发出倡议,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餐饮节约主题实践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自觉引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文明理性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