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躬身为农 尽心帮扶

滁州网讯 “我家的水稻叶子卷边了,您能帮我看看吗?”“我家的玉米被虫子咬了许多洞,现在用什么药最好啊?”近日,在来安县张山镇贫困村仰山村大禹家庭农场的三楼会议室,来安县科技特派员张勤被团团围住,他刚刚才为大家培训完夏季农作物田管相关知识。

现任来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的张勤,2012年被滁州市科技局聘任为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利用专业技能优势参与到科技扶贫中。

“多亏了张主任,我家的辣椒才获得了大丰收。”说起张勤,张山镇仰山村贫困户谢家保很是感激。今年6月,他家一亩多地的地膜辣椒生了烟粉虱,叶片开始枯萎,张勤看后告诉他不要着急,能治好。“没想到,第二天张主任就自费从县城给我买了农药,冒着酷暑给我送了过来,并指导我如何喷洒,为我家挽回将近2000元的损失。”谢家保说。

据了解,张勤共与该县舜山镇贫困村石固村、复兴村4户贫困户、张山镇仰山村3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科技帮扶,其间他坚持每月上门1至2次,为他们进行科技政策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法讲解和农作物种植注意事项提醒,帮助他们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目前,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今年1月至6月中旬,他深入张山、舜山、半塔、新安镇等乡镇贫困村为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开展科技培训20场次,培训贫困户1000多人次。

启晟家庭农场是施官镇龙山村多肉植物盆景栽培示范基地的一个项目,该农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已实现培育种植多肉植物幼苗60万株,预计总产值超过15万元。“我们农场能有今天,多亏了张主任和各位农技人员的支持,有什么好的优惠政策都给我们宣传到位,遇到什么种植难题也帮助解决,还帮助我们进行品种改良等。”启晟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启晟介绍说,目前,农场还带动多个贫困户家庭增收脱贫。

据了解,来安县在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种养殖业示范基地,帮助当地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自2012年以来,张勤累计为农民授课10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民上万人次。经他联系帮扶的160多个科技示范户,大多走上了致富路,其中有2户已经获滁州市市级示范农场称号,有3个示范户获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能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是最大的幸福!”这是张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