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圆贫困学子上学梦

——来安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学费终于有着落了,孩子可以继续上学了,谢谢你们!”日前,在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周宝和家人拿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周宝家住在来安县杨郢乡静波村,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632分的好成绩,被河海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在网上查询到录取结果的时候,父亲周景和兴奋得眼泪都掉了下来。但短暂的高兴之后,周景和却犯了愁,“上大学得多少钱啊?家里哪来这么多钱给娃上学啊!”原来,周景和今年70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三种慢性疾病,妻子陈晓红肢体残疾2级并伴有重度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以来,为了照顾家庭,周景和只能在家附近给别人做一些散工来维持生活,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被纳入低保户。生活的困境并没有打垮这个家庭,儿子周宝不仅特别懂事,一直帮着照顾母亲,打理家务,学习还十分刻苦,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2017年,他以杨郢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省级示范高中来安中学实验班,因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绩优秀,高中阶段周宝的所有学杂费、住宿费全免,每年还能领取3000元国家助学金、1000元校内助学金和800元特困优等生奖学金。靠着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和学校的帮扶,周宝才能顺利地读完高中,考上大学。

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的时候,一直关注着他家情况的静波村扶贫专干徐学芳来到周景和家,“不要着急,你家这种情况只要带着通知书和身份证,就可以到县里教体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8000元国家贴息助学贷款,还可以申请1000元的新生入学资助。”徐学芳将周景和家可以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一一告知他们。与徐学芳一样关心周宝的还有来安县关工委的同志们,8月28日,他们为周宝发放了5000元的“脱贫攻坚·爱心助学金”。

“有了这些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学费和住宿费都不用愁了。到了学校我努力学习,争取拿奖学金,课余时间再做些兼职勤工俭学,负担自己大学的生活费完全没有问题。”周宝开心地说。

来安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友顺介绍,近年来,来安县对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按照应助尽助,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进行帮扶,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圆了上学梦。今年春季学期,共向1275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105.81万元,为186人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总额166.36万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暑期贫困大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和贫困大学新生的入学资助工作。与此同时,来安县关工委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活动,共筹集善款近百万元,今年暑期共为561名困难学生发送爱心助学金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