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旅游 > 正文

提醒:“十一”假期出行,莫忘文明旅游

国庆节、中秋节将于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

“十一”假期出行,莫忘文明旅游

“十一”假期将至,外出旅游再度被提上日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将于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为确保市民游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欢度节日、平安出游,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规划行程,做文明旅游、诚信旅游的传播者,安全旅游、理性消费的倡导者。

据介绍,“十一”黄金周是市民游客外出旅游的集中时段,计划出游的市民要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出游前要提前关注文旅、交通、卫健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谨慎或暂勿前往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同时还要关注目的地景区的接待信息,提前预约,避免因景区限流无法游览。出游中,如遇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及时和当地文旅或公安部门联系。

通常情况下,选择旅行社是一种较好的外出旅游方式。在旅行社的组织和帮助下,可合理安排旅游行程和生活起居,有效节省行程耗时和费用开支,增强旅游的目的性,提高旅游质量,最大限度地保证旅游过程中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选择旅行社时,首先应确认其有效证照和业务范围,其次应了解其人员资质、经营信誉和服务质量等情况,并主动与其签订电子旅游合同,以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随团出行之前,应主动购买旅游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旅游过程中,如若所选择的旅行社服务质量较差,或未能按所签订的旅游合同履行义务和提供服务,或因旅行社责任造成相关违约及其他不良后果和影响的,应及时向该旅行社指出或投诉,要求其改正;也可于当时或旅游行程结束后向文旅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从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登山或探险游览时,最好穿着登山用鞋或柔韧防滑平底鞋,匀速登行,避免急行和过度疲劳。外出旅行,要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和有关证件,在机场、车站、码头、列车、宾馆、商业区等各类人群聚集场所,要保持警惕,照看好随身行李物品。

到达旅游景区(点)时,应熟记所乘旅游车车号、停车点及周边环境。若与团队走散或失去联系,不要慌乱,可通过电话与团队及时联系;如无法联系,应尽可能找到所乘旅游车等候,或通过其他有效方式进行求助。如有晕车、晕船等习惯,应提前做好准备和防范工作。及时注意天气变化和旅游地特殊气候条件,适时增减衣物,准备必要的药物等,有效防寒避暑。注意饮食卫生,如有忌口或其他特殊要求,或旅游途中遇身体不适等情况,可及时告知领队或导游帮助处理。

如果到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或出境旅游时,要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拒绝浪费,拒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的自身形象。此外,外出旅游时,消费购物要理性,注意收集发票凭据,如发生纠纷要冷静对待,不要损害当地居民的合法权益或干扰他人的旅游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解决纠纷争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李志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