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幸福的果实,需要汗水来浇灌”

明光市严岗村贫困户徐凤德的脱贫故事

滁州网讯 早晨6点多,明光市三星街菜场,当地51岁的贫困户徐凤德,把从自家菜地收获的小青菜,整整齐齐地码上摊位。沾着露珠的青菜格外新鲜,吸引许多早起的市民前来抢购。“多亏党的扶贫好政策,加上扶贫干部的贴心帮助,加上我也有脱贫致富的信心,我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喜悦绽放在徐凤德的脸上。

徐凤德是明光街道严岗村人,长期患有糖尿病,其妻刘金环也有残疾,年迈的父亲高血压、糖尿病严重,儿子在外读大学。家庭巨大的经济负担,压在徐凤德瘦小的肩膀上,让他夜不能寐,忧心忡忡。然而时间走到2014年,徐凤德一家的日子,悄悄发生了转变。这一年,明光市原林业局、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组成员王献昌,开始结对帮扶徐凤德。

王献昌是一位林业高级工程师,平时在单位如果听说有同事遇上困难,都乐于伸出援手。当得知组织上将要安排一名贫困户与他结对,让他帮扶时,王献昌二话没说,直奔徐凤德的家里。通过现场观察,加上与徐凤德的仔细沟通,看到他正在读大学的儿子,王献昌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多花心思在徐凤德身上。”

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王献昌帮徐凤德一家快速落实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其妻刘金环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其子的教育扶贫国家资助政策、两人慢性病“180”政策。加上社保兜底每年1.3万左右,种地收入一年1万元等,2016年,徐凤德一家光荣脱贫。

基本的生活和就学等问题解决了,王献昌开始重点考虑徐凤德一家今后长期收入的问题,确保脱贫不返贫。结合徐凤德的家庭特点,王献昌决定因地制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徐凤德送去20棵薄壳山核桃树苗。亲手传授种植技术,不厌其烦叮嘱管理方法,王献昌忙前忙后,十分用心。

王献昌为徐凤德算了一笔账:薄壳山核桃10年以后进入盛果期,每棵产量30斤,每年可产碧根果600斤。按照市场价格每斤30元来算,年收入大约18000元。这样,基本解决了徐凤德年老以后基本生活问题。听着王献昌的盘算,徐凤德觉得生活更加充满了希望。今年,在王献昌的悉心指导下,20棵薄壳山核桃长势旺盛,并已经开始结果。

徐凤德喜欢种菜,家里的小菜园管理得井井有条,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于是,王献昌联系了相关部门,为徐凤德在明光市中心三星街菜场寻得一个摊位,并免除了租赁费用。如今,徐凤德的干劲更足了,他上午卖菜,下午忙菜园,还经常出门打打短工。

“现在,我们家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徐凤德高兴地说。徐凤德明白,幸福的果实需要用汗水来浇灌,他将在国家好政策的引领下,在扶贫干部的无私帮助下,坚定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信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鲍安平 记者包增光)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徐凤德 王献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