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凤阳杨书苑:在扶贫路上书写青春之歌

“镇民政科通知可以为肢体残疾贫困户申请轮椅了。”“我帮扶的贫困户要换新的残疾证了。”“贫困户特色种养业申报表已填好了。”杨书苑快速地和村扶贫专干说道。

杨书苑,凤阳县大庙镇的一位90后帮扶人,在大庙镇邬岗村帮扶5户贫困户,其中4户是残疾户。帮扶之初,杨书苑挨家挨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通过村干部介绍、咨询扶贫专干以及查看户档材料等方式,仅3天她便熟知所帮扶贫困户的家庭情况。

邬焕月是大庙镇的贫困户,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征。得知可以为贫困户申请轮椅,杨书苑第一时间来到邬焕月家中,向老人解说政策,为老人填报申请表。本以为申请表填好就可以了,结果却出现了插曲,原来邬焕月老人有过发放轮椅的记录,这次可能无法再次申请了。“前些年政府给我送过轮椅,但是已经不能再用了……”即使不能用了,老人也没舍得扔,杨书苑看着已经损坏的轮椅立即和村里商量填写核实材料,并找到村民一并核实签字。

今年6月的一天,杨书苑例行给她的帮扶户张家有打电话,可是电话却迟迟没有人接,自帮扶以来,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杨书苑心里十分着急。原来,张家有在前一天意外摔倒,因情况严重已经住院。平日张家有一人在家,女儿也长期在外打工。知道情况后,杨书苑第一时间赶到了县医院看望他。在见到张家有女儿担心医药费的问题时,杨书苑安慰道:“贫困户不用交押金,出院后一次性结算,而且在县医院最多自费3000元,我家就在凤阳县城附近,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说。”“我们不在家,我父亲都是村里干部和你们帮扶人在照顾,每次和父亲打电话,他都说你们的好……”张家有女儿感动地说。张家有住院期间,杨书苑隔三差五去医院看望他,直到出院。出院后,杨书苑和扶贫专干带着慰问品到张家有家里看望他,并帮他申请了1000元的贫困残疾人住院补贴。

“扶贫路上,虽然很苦、很累,但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扶贫不仅仅是我的一项工作、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的传递。”杨书苑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