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退伍回乡勇创业 果园扶贫结硕果

——记来安县退伍军人宋金叶、李玉龙

来安县老科协有这样两位会员,都当过兵,退伍后都在林果业创业,又积极投身扶贫。他们就是宋金叶、李玉龙。

宋金叶现任来安县桃丰合作社总经理。桃丰合作社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滁州市现代林业示范区。李玉龙任张山镇林果专业合作社社长,2012年6月获来安县“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

宋金叶是山东临沂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来安。桃丰合作社2012年成立,专业从事有机桃果品种开发,基地座落在张山、施官两镇交界处的西龙山脚下,现有面积2450亩,其中冬桃品种200多亩。2018年有1000多亩黄桃和冬桃进入盛果期,年产量达300万斤以上,年销售收入近800万元,纯利润200万元左右;2019年通过品种更新,销售量更是远超往年。

随着合作社逐年经营效益的增加,宋金叶的扶贫意识也逐渐形成,重点帮扶周边村、组贫困户。据统计,2019年加入合作社的近200户已有80%达到小康标准,其中贫困户有14户,现已全部脱贫,10户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

宋金叶为贫困户敞开就业大门,对年老、体弱、生病和伤残人员,尽量让他们承担桃果分级、桃果套袋等轻活。每人每年工资报酬3万元左右,一般贫困户只要正常上班,当年即可脱贫。贫困户说:“脱贫并不难,只要你肯干,老宋钱好赚,就怕是懒汉,即使半劳力,一年也能挣两三万”。

1985年冬,24岁的李玉龙退伍回乡,先后到上海、无锡、南京等发达城市调研,了解到大都市对水果的需求逐年加大,决定率先在张山镇仰山村和张山村发展果树栽培。在他的带动下,到2019年底,仰山村、张山村、倒桥村等6个村种植果树达5000多亩。

以产业扶贫为先导,扶贫帮困。2013年起,合作社为因病致贫的杨明芝免费提供生产资料,种植葡萄、桃等,种植面积6亩,2019年生产葡萄3吨、桃6吨,收入3.5万元,实现一年脱贫。

以就业为抓手,带动稳定脱贫。2018年1月,合作社与李玉良、常永河、吴长江等3户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在果园里做梳果、除虫、除草、施肥等事务,明确工资按月结算、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

为社会分忧,为贫困户解难。2017年国家扶贫日,合作社向县工商联捐款1万元;2018年春节慰问张山村、郭郢村等3个村贫困户、困难户共17户,提供慰问金19000元;2019年春节慰问张山村和郭郢村困难退役军人、困难党员20户,提供慰问金1万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李玉龙和合作社累计捐款6600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