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来安:资产收益扶贫助力“摘穷帽”

近年来,来安县始终坚持以产业扶贫带动、资产收益提升为引领,乘势农村“三变”改革东风,探索“来安路径”,在全县11个贫困村、47个非贫困村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助力贫困户“摘穷帽”。

南沛村冷库是2020年非贫困村特色产业项目,总投资181.27万元,由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建设,项目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年产值100万元,带动周边12户贫困户就业。

“该冷库项目建成后,我们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对外公开招标租赁,每年有11.6万元的租金收益。租金收益将全面用于村里的贫困户分红。”施官镇分管扶贫副镇长钱德军介绍说。

南沛村陈郢组村民刘永斌,妻子患有恶性肿瘤,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给妻子治病,他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现在我经济收入不仅提高了,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打工、照顾妻子两不误。”11月4日,在南沛村冷库工作车间,刘永斌正忙着处理茭白。据他介绍,今年村里介绍他到冷库打零工,年收入增加约6000元。同时,他种植了2.8亩茭白,又在茭白地里搞起龙虾养殖,这两项收入达10000多元。此外,年底他还能拿到1400元的资产分红,再加上一些扶贫的收入,今年他的总收入能达到45000元,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南沛村冷库是我县资产收益扶贫中的一个项目,2016年以来,我县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3691.3万元,建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9个,项目涵盖光伏、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等领域。”来安县财政局农财股股长苏俊涛介绍说。

据悉,近年来,来安县大力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对项目收益进行量化分配。全县58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1个,3755户贫困户参与资产收益分红。2020年,全县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产生收益903万元,其中11个贫困村收益387.9万元,村均增收35.3万元;3755户7487个贫困人口收益502.5万元,户均增收1338.16元,人均增收671.14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