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诚信宣传 > 正文

【诚信人物】南谯区朱含龙:诚信创业不忘本 致富不忘穷乡亲

人物简介:朱含龙,男,出生于1974年7月,诚实守信好人,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峰源鸡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事迹简介:朱含龙自2018年8月来到大柳镇华严庵村黄蜂组,通过流转500亩闲散农用地,种植特色农产品“芡实”创收致富。鼓了腰包的朱含龙饮水思源、不忘承诺,安排周边120余名村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增加农民劳动技能;统一收购、集中销售,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两年来他用诚实守信赢得乡亲的信任,带领华严庵村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芡实因其外形似鸡头,籽粒淡黄,俗称“鸡头果”,正是这一粒粒小小的果实,成就了朱含龙特色农产品的致富之路。

努力拼搏,艰苦创业

2018年新年刚过朱含龙就开始忙碌起来,因芡实喜温暖水湿不耐寒,对生长环境有着严格要求,为此朱含龙走访调研多个乡镇,最终于2018年8月决定在华严庵村黄蜂组安根扎营。经过与华严庵村村委会和村民的充分沟通,朱含龙于2019年4月与黄峰组与沈塘组农户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承包了将近500亩地用来发展芡实产业,通过资源重组和优化管理将农户散乱管理转化为统一管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芡实属于睡莲科植物的成熟果仁,具有健脾除湿、益气滋补等功效,经过加工包装后,因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和良好的口感,颇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同时芡实种植还可套养黑鱼、鲫鱼,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朱含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供质优价廉的农产品,现如今芡实产业初具规模,在大柳镇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4月份成立了滁州市南谯区峰源鸡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明年他计划将种植基地面积扩大到1000余亩,也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进行芡实深加工,一步步向专业化道路迈进。朱含龙十分感激乡亲们对他工作的支持,他说:“虽然自己是外地人,但来到这里创业,如果不是镇政府与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我便无法开始创业。树大莫忘根,人高莫忘本,饮水更要思源,这里富裕了我,我有义务、有责任带动当地村民富裕。”

富不忘本,饮水思源

芡实种植基地建立以来,产品的热销让朱含龙获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富了脑袋、鼓了腰包的同时,朱含龙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的峰源鸡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建起芡实加工车间和冷库,形成了种植、加工、外销于一体的芡实产业化链条。快至采摘期时,有好几个外地的带工头找到他,希望承包给他们,带外地青壮年的工人进行采摘、分类、装包等流水线作业,承诺高效率、保证出果量,但是朱含龙一听,当即拒绝,表明了自己只用当地村民的做法。如今,芡实产业已解决了周边村民组120余人就业问题,解决了无法外出务工群众的燃眉之急。村民们都很感激朱含龙为他们提供的就业机会,坦言道:“这样按天计费,一天100块钱,下班便结账,一年有两个多月的采摘期也能赚六七千快钱,这样朝九晚五家门口的工作,既不耽误照顾家庭,也不耽误农活,还能带来经济收入,真是太好了!”目前,华严庵的芡实产业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一起种植芡实,形成产业效应,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从而达到脱贫致富,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创业帮扶,共同致富

致富不忘村里人,朱含龙发展产业致富的同时,不忘承诺带动身边群众共同种植鸡头果,目前已有20余户跟随他种植芡实,遇到群众咨询技术问题,他都毫不隐瞒、倾囊相授。除此之外他还鼓励群众多种植芡实,他向农户承诺道:“你们不要担心销售的问题,我有冷库、有渠道,保证不会让鸡头果砸在你们手里,你们种多少,我负责收多少!”现在村民种植鸡头果的劲头更大了,小小鸡头果产业增加了村民的劳动技能,更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如今华严庵村鸡头果特色农产品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作为产业带头人,他诚信创业,富了口袋的同时也将继续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