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要闻综合 > 正文

托举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三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强力攻坚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一举夺牌,首创全胜”目标——

托举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11月20日,北京,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张祥安站在了代表着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的领奖台上,捧回了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块奖牌——“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这是滁州这座城的高光时刻,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举夺牌,首创全胜”目标的兑现时刻,市委、市政府三年前向全市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和奋斗目标终于实现;这是460万滁州人民的圆梦时刻,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大步流星、步伐坚定地迈向更加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滁州。

如今的滁州,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市民更加文明有礼,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更高。这些变化,带来了更多生活的“小确幸”,也凸显出城市的大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是对这座城、这里的人三年来为之拼搏奋斗的最大肯定与褒奖。

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需要宏大叙事的托起,更需要组成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去共同努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一抹抹动人的身影,一幅幅奋斗的场景,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滁州这座城市里温暖上演,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吹来了徐徐拂面的文明新风,激发了向善向上的城市力量,谱写了携手创建的动人赞歌。

◆一次次志愿服务涌动着温暖的力量,一颗颗公益之心守护着城市的文明

滁州,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在这三年里,志愿服务成为了城市的新符号。98.8万名文明志愿者、445位滁州好人、264户市级“文明家庭”……这一串串数据是滁州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体现,与此同时新时代雷锋精神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防汛救灾的阵地战上,在危急危难的关键时刻,有一群“蓝色天使”,用自己的行动坚守在危机关口,守护着这座城、这里的人,他们就是蓝天救援队。他们用真诚融入这座城市,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为创建工作作出贡献,让这座城市在文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永不止步。

把一件平凡的事坚持做下去就是不平凡。在滁州有一群志愿者,15年来,每年中高考期间,他们都会用爱心和行动守护这里的莘莘学子,为他们爱心送考,这就是“绿丝带”爱心护考雷锋车队。他们是一群人,更是一个亮眼的志愿服务品牌。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爱心、播洒文明,擦亮城市窗口形象。

“星级店铺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沿街商铺,我们会以荣誉的获得为起点,继续为城市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滁州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严玉荣作为全市首批“星级店铺”负责人,倍加珍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并表示将以授牌为起点,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商户创先争优,不断汇聚社会力量,形成创建合力,共同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让滁州遍开文明之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添一份力量

在滁州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冲锋在前的“红马甲”,他们的身影忙碌在文明交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的现场,忙碌在扶弱助残、扶贫帮困的现场,忙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忙碌在传播文明、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各个环节……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党员志愿者。

三年来,全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一次次志愿行动践行着文明创建的诺言,引领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不仅成为滁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全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面鲜艳旗帜。

“请不要越线停车。”“请不要占据右转弯道。”……在滁城中都大道路口,滁州日报社党员志愿者李文刚在寒风中坚守,为文明交通贡献点滴力量。“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就应该在危急时刻冲在最前面。创建文明城市,党员责无旁贷。”李文刚说。

大街小巷、农贸市场、车站广场、学校社区……一抹抹党员干部“志愿红”、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着身边人。点滴之间汇聚磅礴力量,无数“红马甲”绘就了夺目“党建红”。

◆一个社区就是文明创建的一根“神经末梢”,每一份成果都在践行创建为民宗旨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在服务群众、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注重从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上寻求突破,以“绣花”功夫落实落细到社区的每一项工作中来,让社区居民共享创建成果。

小区绿化带里的菜地不见了,家门口年久失修的道路平整宽阔了,街头游园多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换来群众对文明城市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逐年提升,由2018年之初的95%上升到目前的99.7%。与此同时,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他们纷纷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尽己所能助力创建。

清除垃圾杂草,拾捡烟头,施划停车位……在老旧小区银花东区,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高涨。“小区里的车辆停放有序了,楼道间的杂物乱堆消失了,店铺前的出店经营规范了……我们小区的环境真的是一天比一天美好了。”62岁的刘大明谈起小区环境改造前后的变化,喜笑颜开。

“这是我们的家园,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凤凰一村一位业主说,小区居民现在都积极主动、踊跃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小区更整洁了,车辆不乱停放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老百姓最得实惠。

“老旧小区实现了应改尽改,其他小区大多实施了提升改造,脏乱差问题彻底解决,停车难、无健身场地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居民拍手称快,社区干劲十足。”琅琊区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深有感触地说,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凡事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召开板凳议事会等方式搜集民意,同时注重吸纳社会各种资源,牵头成立各种社会公益组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在文明创建春风的吹拂下,滁城大大小小的社区不仅实现了硬件上的提升,火热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是成了社区的特色品牌,引领着居民从“物质上的富裕”向“精神上的富足”转变,以崭新的姿态拥抱美好新生活。

◆一座座学校是创建的重要阵地,播撒着一颗颗文明的火种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我市教育部门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加强理想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大学生形成良好品德,推动文明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文明创建“接力赛”陆续在校园上演。

滁州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六好”目标、办学特色、典型示范,认真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求,加强宣传教育,查找薄弱环节,抓好校园管理,加大典型选培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滁州中学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理想教育作为思政课重要内容,把信念教育融入“五节四礼”德育品牌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引擎,打造文明校园。

滁州二小学生认真扮好小宣传员、小观察员、小讲解员、小志愿者、小交警、文明代言人“六个角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有一种壮心叫老骥伏枥,有一种力量叫志在千里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五老”志愿者队伍,包括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退休不退志,放下舒适的生活,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投身志愿服务中。

“五老促创城”,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创新之举,也打造了一道最为独特的风景线。“五老”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以“老少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做好“文明新风引领员”“创城工作宣传员”“社会公共服务监督员”“维护稳定调解员”“关爱下一代工作辅导员”等工作,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以自身行动感染、影响周围群众,为文明城市建设发余热、再出发。

银西社区的老教师张玉祥骑一辆单车,提一个老式手提包,夹着一个笔记本,走街串巷向群众宣讲文明创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民族生命的动力,是生命力旺盛的源泉,共产主义信仰是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张玉祥说。

从省级文明城市到国家文明城市,滁州在创建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奋勇向前,一步一个脚印、三年三个台阶,坚实笃定地走向现代文明之路。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过程、一项接力赛、一场持久战。相信在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标杆和旗帜的引领下,滁州市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必能朝着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滁州奋勇迈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