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关爱未成年人 > 正文

老有所为 发光发热

——市委宣传部关工委聚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关工委聚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着力打造“有创意、有特色、有故事、有成效”的工作品牌,务实创新,重点突出,亮点多多,成效明显,大大增强了关工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年12月,该部关工委被评为全市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市关工委的通报表彰。

在去年的工作实践中,宣传部关工委紧紧围绕关工委“五教”“五助”重点工作任务,探索推进“一二三四五”工作项目运行模式。

树立一个品牌。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坚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全市青少年在校学生开展人人读,班班学,校校比,层层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各地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和省级读书教育演讲比赛,有效促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提升。

开展双向交流。去年该部关工委先后与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关工委开展了互访互学双向交流活动,赢得双方好评。

做好三个联动。去年3月份专门研究制定了部关工委联动协调机制方案,主要做好三个方面联动。一是部关工委与部机关党委、宣传教育科和扫黄办工作联动,开展读书教育和网吧义务监督护苗行动。二是部关工委与宣口单位五个关工委工作联动。去年6月、7月和11月,宣口单位关工委共开展了三次工作联动活动,受到各单位好评。三是小组联动。去年6月、11月,在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牵头所在第四小组8家单位关工委开展两次联动活动,效果很好,深受各方面好评。

落实四项活动。一是联合部机关业务科室宣教科3月份至9月份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筑梦新时代 争做逐梦人”思想道德建设读书教育比赛。二是7月份联合市文旅局关工委充分利用市博物馆平台资源,组织对128名小学生开展了暑期“小小讲解员”培训学习活动。三是组织对青少年开展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宣讲教育活动。四是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12月份,部关工委专程赴凤阳县板桥镇罗刘村对5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了帮困助学、爱心捐赠慰问活动。

组织“五老”志愿者义务监督护苗行动。自去年上半年开始,领衔组织宣口单位关工委和市教体局关工委共计28名“五老”志愿者队伍,开展滁城网吧义务监督护苗行动。做好“六个一”动员部署工作,即组织了一次“五老”全员业务培训和动员推进会,发放了一份义务监督聘书,制发了一个义务监督工作证,印发了一份义务监督工作指南,制发了一份人员编组和巡查区域责任区分表,制发了一份巡查日志。目前,28名“五老”志愿者按照城区网吧划片分工负责的区域,做到持证上岗,适时对滁城网吧开展义务监督行动,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努力,发挥应有作用。

去年初,宣传部关工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六项工作制度,主要有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调研制度、网络平台办公制度、经费保障制度、资料建档管理制度等,提升了办公办事效率。去年6月30日全市关工委会议代表观摩了宣传部关工委办公场所及“八到位”“四上墙”现场,受到市关工委领导的表扬和与会代表的称赞。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