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念好致富“三字经”

记明光市自来桥镇脱贫户董泽全葛芳夫妇

近日,笔者慕名走进明光市自来桥镇尖山村吕郢村民组董泽全、葛芳的农家院,一幅感人画面映入眼帘:夫妻俩正在农家院里喜滋滋地晾晒腊肉,晒肉架上挂着一块块、一串串、一只只猪、鸡、鹅、鸭、鱼肉。董泽全、葛芳面对脱贫后过上舒心的好日子,乐得眉花眼笑。

2020年,葛芳从村民手中租种了26亩土地。勤劳的葛芳总是闲不住,种完花生和玉米,就栽甜叶菊和红薯。在劳动间隙,她还饲养了8头牛,300多只草鸡,100多只鸭和3头种猪。辛劳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由于葛芳经营有方,吃苦肯干,不仅农作物获得丰收,副业收入也很可观。2020年,葛芳家的各项收入达6万多元。

“我家摘掉贫困帽子,多亏党建引领拔穷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人勤地生金,人懒地长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苦干才能脱贫。”葛芳说,“2021年我还要继续苦干,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各项收入比去年翻一番。”

笑声中,董泽全开了腔,他说:“我身患重病,虽不能干活,但我们今年要念好‘三字经’。”

笔者从葛芳口中得知,第一,要念好“牛经”。到目前为止,她饲养了4头种牛,现已繁殖4头小牛。饲养到今年11月份可以出栏,每头小牛以1万元的价格出售,除去成本,可实实在在获利3万元。

第二,要念好“猪经”。特别能干的葛芳,去年饲养了3头母猪,不久前又购买了2头母猪。计划今年繁殖仔猪6到7窝,产仔猪百头。每头仔猪饲养到50斤重左右出售,每头出售1000多元,总纯收入要超过6万元。

第三,要念好“粮经”。勤劳的葛芳,去年大胆承包了26亩土地,种植春玉米11亩、小麦8亩、水稻2亩、花生2亩、红薯3亩,各种作物纯收入近3万元。今年,她家粮食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承包10亩土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争取粮食纯收入4万元。

葛芳念完“三字经”后,坚定地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今年,我要养好猪牛,种好粮,为突破纯收入10万元大关,苦干加巧干。”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葛芳 饲养 仔猪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