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在滁州 > 正文

凤阳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重塑绿水青山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凤阳县矿产资源丰富,前些年,由于粗放式开采,造成很多山体千疮百孔,满目疮痍,极大破坏生态环境,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近几年,该县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重塑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环境。

规划引领。印发凤阳县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市级创新示范点实施方案,完成凤阳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修编,并在全县实施。督促全县持证矿山企业加快编制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二合一方案,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维护矿山企业的合法权益,履行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

荒山修复。该县按照江淮植物园标准在“遍体鳞伤”的凤凰山开展生态修复治理。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1.25亿元,完成土地征收及地表附属物清偿,坟墓迁移2400余座,矿坑填埋6.67万立方米,修建环山道路20公里。现已栽植有青桐、乌桕等特色树种达40万株,绿化面积2150亩。昔日荒山岭,已蜕变为集风景观光、生态旅游、踏青休憩、体育运动等为一体的凤阳城市后花园。

矿山修复。凤阳县摸清矿山家底,制定“一矿一策”修复方案,通过边坡治理、尾矿处置、土壤基质改良等措施,逐步恢复矿山植被。投入440万元,采取客土喷播草种和挂网技术,治理矿区边坡和平台复绿面积5万平方米;另外投入200万元,采用喷播和生物工程技术治理矿区复绿面积3万多平方米。

利用治理。按季度将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分解落实到点,设定各阶段的治理目标和相应的资金投入。实行“月督导、季调度、年考核”的考评机制和监管体系,督促全县持证矿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坚持“边开采、边治理”,同步实施利用和治理修复模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