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正文

正风肃纪促规范 涤旧生新扬清风

——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侧记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深化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以坚定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政治巡察,把利剑打磨得愈加锋利,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进一步彰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整体工作呈现全面深化、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

过去的一年,市委共开展2轮巡察,组建41个巡察组,对122个党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其中,常规巡察15个,提级交叉巡察85个。截至目前,市县党委已全面完成全覆盖任务。

高位推动,深化“政治体检”

使命在肩、决心如磐。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先后在4次常委会会议、2次市委书记专题会以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等,并提出明确贯彻落实意见,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市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7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有力推动全市巡察工作更加规范、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精神,对市县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过去一年,市委在确定联动任务基础上,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组织形式、具体要求,统筹组织对全市111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实现“乡镇板块”巡察全覆盖。

通过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巡察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指向越来越聚焦,利剑震慑效应不断凸显,滁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有力巩固。

精准亮剑,高效正风肃纪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问题发现越精准,震慑作用就越大,巡察效果就越好。

过去的一年,市委巡察工作紧盯重大决策部署,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纳入每轮巡察监督重点,按照10%比例组织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对15家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牵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3个县级检察院开展异地交叉巡察。与此同时,省委开展对教育系统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市县两级对137所重点学校开展了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是我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市委统筹、县级配合,提级交叉、集中推进”的原则,采取“1+X”大组带小组模式,对13个建制镇常规巡察,对85个乡镇(街道)提级交叉直巡,先后发现乡镇(街道)在管党治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3694个,问题线索168件, 立行立改群众关心关注问题117个,落实落细政治监督向基层延伸,同时为全市乡镇党委换届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做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于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抓好整改。

市委坚持“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整改主体责任。

市委巡察办坚持巡察反馈“三通报”机制,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向党委政府通报巡察情况,压实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坚持巡察整改全程管控,制定巡察整改督察督办工作办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对账销号,并对整改进度较慢的1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组织8个回访检查组对40个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全面回访。

强本固基,锻造巡察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

市委巡察办坚持把巡察机构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规范机制建设运行,注重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巡察铁军。

严管厚爱干部。始终坚持巡察队伍政治标准,优选123名纪检监察、组织、党建、审计、信访、财会、法律等专业人才,充实巡察人才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采取“每月一讲”“专题轮训”“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培训参加巡察人员320名;组织94名市县巡察干部参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履职水平。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深入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市巡察工作重点抓实抓细抓牢。坚持和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督促市县两级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真实记录巡察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巡察工作流程》,制订《进一步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巡察队伍管理》等制度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注重纪律作风建设。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在巡察结束后让被巡察党组织干部群众对巡察组的纪律和作风情况进行评价,坚决防止“灯下黑”。2020年,在总结巡察后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联合监督方式,制定出台《市委巡察组作风建设后评估制度》,联合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巡察组纪律作风进行全面评估,推动巡察组工作更加规范。截至目前,检查组已赴定远等4个县(市)对4个市委巡察组作风进行“后评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