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正文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滁州经开区多措并举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滁州网讯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高度重视生态水环境治理工作,以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为契机,立足全域、因地制宜开展经开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抓住污染“牛鼻子”,明确治理方向。“水环境出现问题,根源在岸上,关键是排口,核心是管网。”经开区启动实施地下排水管线普查,全面掌握地下管网脉络分布,结合园区603公里管网普查结果,对淤堵、混接、错接、破损管网进行维修整改。投资近800万元建设二维CAD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约450公里排水管网的实时检测、排查和溯源,提高地下管网管理治理效能。

打好治污“组合拳”,明确治理方式。“清”垃圾,对河道内沉淀淤积的泥沙、生活垃圾,河岸边坡杂草、非法种植物进行全面清理铲除,改善污染环境,对总长度超14公里的新河渠、会峰渠、丰收渠清理垃圾约30吨;“截”污水,从污水排放口倒查污染源,“顺藤摸瓜”明确污染点,新建污水截污管,分离污染源,阻断河道污水通道。目前建成污水管网约200公里,改造约20公里,在建5公里;“调”水质,采取“引流调质”的方式进行生态补水,引用处理后的中水补充上游水库水源,加大渠道水流量,调节改善水质。

建立管理“久机制”,维护治理成果。经开区通过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巡查巡检队伍,建立“三班倒”巡查机制,对安庆路、徽州路等10处重点河道排水口进行密切排查,发现一处污染点治理一处。定期对河岸沿线生态环境开展常态化保洁,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监督管理。目前,共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水环境治理,完成4段黑臭水体综合治理。

(马岭玲 朱守龙)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