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关爱未成年人 > 正文

滁州市司法局“三心”护航蓓蕾成长

滁州网讯 近年来,市司法局有力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立足本职,用好真“心”,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切实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

“用心”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开学第一课”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法治进校园,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欺凌等相关法律法规。全市各地开展“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法润童心”“模拟法庭进校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法治为青少年成长护航。目前,全市已配备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共计1204人,全市495所中小学校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贴心”法律援助。将留守、流动儿童权益受到侵害的事项纳入法援扩大事项范围,明确妇女儿童和计生特困家庭纳入法律援助重点群体。开辟法援维权绿色通道,对妇女儿童做到“四优一免”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在校生受到人身损害以及遭受家暴的妇女儿童免于(放宽)经济困难审查。市法援中心加入“12355”青少年维权联盟和滁州市妇女儿童维权站(政务中心)志愿服务队,多部门合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暖心”困难帮扶。通过详细调查摸底,详细掌握我市生活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现实基本情况及就学、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节假日展开走访,为他们送去书籍或慰问金。与民政部门密切联系,开展“牵手关爱行动”“把爱带回家”等活动,切实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提供便捷的24小时法律服务。

(陈宁晓 叶红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