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滁州好人 > 正文

【滁州好人】王厚宝:平民英雄只身营救被困火海老人

 

人物简介:王厚宝,男,1951年8月出生,见义勇为类好人,来安县汊河镇董青村大王组村民。

事迹简介:2019年3月14日清晨,正在做早饭的王厚宝听到外面传来呼救声。在发现是邻居家液化气灶通气管燃烧,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年人被困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液化气罐随时会爆炸的危险,及时将老人救出火海。在救出老人后,液化气罐瞬间爆炸,因营救及时,老人只是受了轻微擦伤,未造成严重后果。王厚宝先后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三等奖、“2020年度来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4月,当选“滁州好人”。   

正文:

王厚宝是来安县汊河镇董青村大王组的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他虽已年近七旬,但依旧在外打工维持生计,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成为什么大人物、大英雄。在王厚宝的心里,能够平平安安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2019年3月14日,他冒着生病危险将被困火海的邻居老人救出,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称赞。2021年4月,王厚宝当选“滁州好人”。

七旬老人被困火海  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

2019年3月14日清晨,王厚宝像往常一样做着早饭,为一天忙碌的工作做着准备,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了一阵阵呼救声。他循声出去寻找,发现呼救声是从邻居杨家英老人家传出来的。王厚宝飞奔到门口,通过窗户看到杨家英老人正在厨房的滚滚浓烟里焦急而又绝望地哭喊着。看着老人危险的处境,王厚宝的心揪在了一起,他当机立断准备救人。

为营救老人,王厚宝在拨打119电话后便奋不顾身地冲进老人家中,他想要靠近火源仔细检查起因,却被熊熊火势逼得无法靠近。王厚宝赶快返回家中拿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又义无反顾地冲进老人家里。

经过检查,他发现是因为液化汽灶的通气管漏气,才导致了剧烈燃烧,而不远处的液化气罐,也被熊熊大火烤得通红,随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

杨家英老人看到王厚宝,哭着求他帮忙灭火,挽救她家的经济损失。而王厚宝的内心也十分恐慌和忐忑,因为在他六十余年的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王厚宝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他快速地环顾四周发现,厨房里用的是自来水,没有预备水。同时,由于缺少经验,王厚宝也不敢贸然行事,他能做的只有赶快带老人离开随时会爆炸的危险处境。

为保围观群众安全  危急时刻他全力疏散

当王厚宝将杨家英救出火海后,发现周围邻居都聚集在杨家英家的院子里。王厚宝的妻子在院外呼喊王厚宝:“赶紧出来啊,你不要命了?”

被救出的杨家英老人此时还惦记着屋子里的东西不愿离开院子,而王厚宝心里清楚,此时并不是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他回想起烧得通红的液化气罐,拼尽全力将老人和周围的居民连拖带拽拉出院子。当所有人刚刚踏出院子的大门,就听到背后传来一声巨响——液化气罐爆炸了,杨家英厨房和紧靠着的三间房屋也瞬间倒塌,导致方圆150米的范围内房屋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杨家英老人看到爆炸后的场景被吓得一言不发,周围的邻居也都被吓得四处逃散,不敢靠近。王厚宝的妻子和儿媳赶紧来检查两人的身体状况,所幸营救及时,两人均只受了一点皮外擦伤。但杨家英老人由于受到了惊吓,加之自己房屋损毁严重,精神状态并不是很好。王厚宝和他的妻子连忙将老人送去医院,检查身体。

爆炸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见到王厚宝都称赞他,也会问他:“你是怎么想的,液化气罐子都要爆炸了,你还不跑,还想着救人啊,就不怕万一把自己炸伤或者炸死了?”他憨笑着说:“怕肯定是怕,但是看到有危险,还是想着要先把人救出来,这是人之本性,不能见死不救,何况他是我的邻居。即便只是一个陌生人,身处于危险之中,我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王厚宝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的英勇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大家纷纷对他的义举表示赞赏和钦佩。王厚宝的事迹也传遍了十里八乡,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做主动帮助他人的“大英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参与防控工作

一场爆炸让王厚宝成为了村子里的“大英雄”,而王厚宝却始终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件分内之事。村民眼中的王厚宝是个“热心肠”,朴实善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一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爆发。一时间,不聚集、不出门、居家隔离的宣传铺天盖地。作为原本应该享受春节团圆之喜的普通农民,在看到镇村干部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加班加点的时候,王厚宝坐不住了,他也想为村里做点事情。来不及多想,王厚宝立即来到董青村村部,要求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考虑到王厚宝的年纪和身体情况,村干部十分犹豫,家里人也不同意他这么做。“我们这代人是托了共产党的福才有今天的日子,现在需要我们帮忙了,那就应该出份力”,朴实的王厚宝劝说家人道。在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后,王厚宝再三请求村里让他上岗,村干部也被王厚宝的精神感动了。从此,不管白天黑夜、晴天雨天,王厚宝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岗位上,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因为是村里的“大英雄”,村民都信得过王厚宝,他便每天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穿插在村里,劝说村民不聚会、不出门、做好消毒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王厚宝坚持了31天,是村里年纪最大工作时间最久的志愿者。

春暖花开,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但王厚宝时刻保持警惕,天气再热,王厚宝出门都坚持佩戴口罩。同时还劝说村民:“哪怕只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们也要认真防范,因为一旦感染,将对自己和家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防汛抢险告急,“平民英雄”再次挺身而出

汊河镇地处圩区,每到梅雨季节,防汛形势都会紧张。2020年7月19日,因连日强降暴雨,董青村几位村民家的农田被淹,且水位还在不停上升。由于农田与泄洪口的通道被堵,急需将泄洪口疏通,否则这些农田将全部被洪水冲成平地,村民将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们聚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大家都急得团团转,因为不熟悉水性,没有人敢上前。“我来,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情况比你们熟。”此时,王厚宝从人群中站了出来,他穿好救生衣,在腰间系上一根绳子后,将绳子的另一端递给了村民,转身便向湍急的水流中走去。

走到田间的王厚宝环顾四周,在仔细观察情况后一点一点地为泄洪挖出一个通道,慢慢地水流了出去。待到他从水里返回时,身上多了许多被树枝划伤的小口子,但他丝毫不在意。王厚宝的挺身而出使得几位村民的农田得以保全为他们挽回了损失。大家纷纷对王厚宝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