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家庭 > 正文

夫妻和睦传家风 热爱公益作贡献

——记市文明家庭杭国庆家庭

杭国庆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也是幸福的六口之家,爸爸、妈妈、妻子以及可爱的宝贝女儿、儿子。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志同道合,和谐维家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杭国庆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女儿积极上进,儿子活泼可爱。夫妻结婚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对方,做到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有矛盾或意见有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间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老人早晨去运动、白天看书读报或看电视,晚饭后一起散步;夫妻俩晚上做好家务后就出去散步,放松心情、沟通感情、探讨工作和教育孩子的方法。

二、爱家敬业、比翼齐飞

杭国庆夫妻俩恩爱和睦,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能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生活上能同舟共济,共同承担家务劳动。他们夫妻俩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减轻对方的工作负担,夫妻间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杭国庆自我要求严格,在单位做优秀职工,在家庭做称职的一员,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夫妻俩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

三、尊老教子,关爱社会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老人辛劳一生,晚年理应享受生活。杭国庆夫妻和老人虽然不生活在一起,但是他们经常回到老家,帮忙做一些家务。节假日陪老人聊天,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对老人也是一种安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要学会倾听,关注他们的感受,锻炼他们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不溺爱,养成勤俭节约和独立自主的品格,教他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树立远大理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老有所养,平等关爱,有事业上的成就,也有学业上的进步,在他们家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为文明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勤俭持家,保护环境

生活中,杭国庆一家克勤克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们的衣食着装及生活用品从不追求时尚和名牌,以整洁朴素大方和实用为宜,同时,他们教育孩子要合理消费,让他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杭国庆家庭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保护环境,爱护周围的一草一木”是杭国庆一家生活的基本准则。一家人经常参与植树造林绿化活动,定期组织全家到校园内外、小河边、公路旁、风景区捡拾垃圾,减少白色污染;教育孩子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杭国庆还经常说服周围的邻居这样做,力争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感染周围的人,一同为创造“蓝天碧水”的舒适生活环境而努力。

五、邻里团结,互相帮助

邻居有什么事情,他们一家都热心帮助。楼道有垃圾,他们常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出门不能进家,他们就请他进来坐或打电话(给他家人),等家人回来……正因为这样,他们的邻近住户都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邻里关系非常融洽。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