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在滁州 > 正文

滁州市强力推进“区块链接”生态共保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杨 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五个“区块链接”工作部署,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对接沪苏浙地区,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实现长三角污染防治联防联治。

共促大气质量改善。强化规划协同,与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对接,加强与江苏省周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编制交流,协同规划目标、规划任务,提升都市圈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协同性。2020年12月,与南京、镇江等都市圈十个城市共同签订《南京都市圈大气联防联控框架协议》。数据信息共享,融入长三角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监测、预报体系,共建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实时上传环境质量监测数据、趋势预测情况,共享环境基础数据。

共保流域水质提升。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共保,积极向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汇报我市水环境情况,编制滁州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职责,全力推进水体达标治理,全面摸排、监测断面上游河道沿线污染源,排查整治206个入河排污口,完成10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88个乡镇政府驻地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个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开展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深化跨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与南京、合肥、马鞍山市对接,开展滁河联防联控合作。与江苏省扬州市对接合作,共同开展高邮湖联合监测、联合检查,落实跨界水体水污染各项防治措施。全市7个国考断面水质连续五年达标,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连续五年达标率100%。

共筑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共保合作,与南京都市圈城市合作签订《南京都市圈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模型架协议》,积极开展污染防治交流合作,探索污染防治、环境应急等协作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区域空气、水环境质量监测、预报。推进环境风险联动,健全环境风险协同应对机制,2020年9月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签订《南京都市圈环境安全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推动建立共同防范、互通信息、联合监测、协同处置的应急管理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对接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在更高起点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一是共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编制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以“减污降碳”为中心,大力推动碳排放达峰行动。二是强化区域水污染治理协作,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推进滁河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持续改善。三是严格防范区域环境风险,推进各类污染源、生态环境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共享,加强跨区域、多部门的执法联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