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天长郑集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 倡文明树新风

天长市郑集镇针对近年来农村承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在全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倡导遏制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新风尚。

一是完善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严格组建程序,按照“民主选举、规范运作、自治管理”的原则,将农村公道公派、原则性强、敢说敢管、热心服务的人员选入到农村红白理事会,完善《农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加强宣传,强化约束,使农村红白喜事有人管理、有章可循。

二是“三控制”示范带动风气转变。把党员干部示范引导作为送礼风气转变的着力点,鼓励农村党员、村干部、富裕户带头,做到“三控制”,即带头控制办事名目,除婚丧嫁娶事宜外,其他事宜一般不操办;带头控制送礼金额,不得相互攀比,抬高礼金;带头控制宴席档次,提倡吃农家菜、喝自酿酒,最大限度减少铺张浪费现象发生。

三是发挥理事会监管作用。农村红白理事会加强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事前严格实行农村红白事登记备案和审批制,对婚丧嫁娶以外的事,坚决不予操办;事中对菜品、烟酒档次和多少,办事周期长短,食品安全等环节进行把关,达到安全卫生、文明节俭;事后组织与办事方座谈,算账对比,赢得群众支持和配合。

四是宣传倡导节俭文明新风。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及文明办理红白事写进村规民约,通过会议、布告、广播、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村规、民约、家风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嫁娶事新办、白丧事简办、一般事不办的节俭文明新风。把遏制农村铺张浪费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内容,运用宣传教育、示范引导等多种方式,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安全卫生的消费习惯。(张孝赟)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