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全椒县二郎口镇“村规民约”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近年来,全椒县二郎口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激励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 ,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农村事务,破除陈规陋习,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村规民约”提升乡风文明。二郎口镇积极利用“村规民约”重塑乡村道德新风尚,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勤俭节约,婚丧简办,崇尚科学,学文重教”一走进上陶村为民服务中心,就能看见楼前的橱窗里张贴的“村规民约”,关于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和谐善治的内容都写在其中,成为村民们共同遵守的日常准则。上陶村在开展“晒家规、亮家训”“好公婆”“好儿媳”“文明家庭”、党员星级评比等活动中把“村规民约”的内容标准纳入其中,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

“村规民约”推进生态宜居。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农家屋舍,昔日废旧的鸡鸭猪舍变成了菜园子、果园子,如今的下陶村大胡组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村子里的环境卫生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则得益于大胡组年初刚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我们村民组每户的卫生费基本都按时缴纳了,‘村规民约’起了很大作用。”下陶村大胡村民组组长陶友柱说到。“村规民约”成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实现生态宜居、绿色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调动群众的共建、共享、共治的主动性、创造性。

“村规民约”助力文化生活。“发展产业是支柱,好吃懒做人人恶。”随着“村规民约”推进,童杨组村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村庄发展的方方面面,也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去年以来,村子大力发展稻虾连作产业、桃产业、莲蓬产业,并以“观光+采摘”的模式形成了特色产业,通过乡村休闲体验式农旅新形态助力乡村振兴,童杨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中引导广大群众空闲时间看戏、下棋、唱歌、跳舞、读书,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刘怜露)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