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2021网络中国节 > 中秋 > 中秋习俗 > 正文

中秋摆塔、摆螯山

童谣

白石白又滑,搬来白石搭白塔。

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

搭好白石塔,白塔白又滑。

摆鳌山

瓦片塔

中秋摆塔是旧时福州民间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以此渲染节日的气氛,此习俗历史悠久,盛行于明代嘉靖年间。相传戚继光赴闽平倭患大捷全胜,回到福州恰逢中秋节,福州百姓为欢迎凯旋之师,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摆在门口以示庆贺。因老福州多寺多塔,摆设品也多为古塔的模型,故称“摆塔”。宋代诗人谢泌在《福州即景》中所描画的繁华剪影:“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正是对这一景象的写照。

摆塔

旧时摆塔,农家儿拾瓦片,砌瓦塔,至夜以柴点燃,火光四照,盘诗赏月,互相娱乐。城内人们购泥塑或陶瓷的人物形象,有《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历史人物,并有烛台、花瓶、香炉等陈列展出,供人观赏。富贵人家有的在厅堂搭架“摆塔”,少则三层桌,多则十层桌,最高层摆以泥塔或铁塔,低层陈列一双秧盆,青葱吐绿,以示丰收。中间各层则排列历代名人和戏曲人物,整个庭院灯烛辉煌,增添佳节气氛。此外居民们还可以在室外举办“摆塔”活动,以瓦片、石块等摆出各种自然景观。过去摆此类景观多是模仿福州城内鳌峰顶的景胜,故又称“摆鳌山”。两者区别就是前者在室内进行,后者在室外进行。“摆塔”活动从农历八月初开始,中秋时节进入高潮,8月底将“泥人囝”收拾起来,待明年再摆,这一习俗延续至文革中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断多年的中秋摆塔又重新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许多老福州家庭都逐步恢复这一习俗。过去摆塔象征多福多旺,现在摆塔除了纪念戚家军宏扬爱国主义精神,此外把塔摆的越高,还寓含着步步高升的意思。旧俗新过,传统文化民俗应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