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正文

农村娃也有了“少年宫”

一手拿灯,一手持扇,手腕轻抖,灯扇翻飞,日前,在来安县大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十几名小学生正在省级非遗“秧歌灯”传承人章思林的指导下认真练习。

11岁的杨若希是这支队伍里的“元老”,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课以来,秧歌灯的课程她一场不落,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现在,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秧歌灯的基本动作。“我特别喜欢上少年宫里的课,能学到很多新东西,还特别有意思。”杨若希说,每个周末,她都会准时来到少年宫,除了秧歌灯以外,手工、燕子姐姐讲故事、乒乓球、户外劳动等也都是她特别喜欢的课程。“孩子积极性特别高,每到周末连电视都不看了,就为了早点完成作业来参加少年宫的课程。”杨若希的妈妈说。

来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仲文介绍,今年7月以来,该县依托大英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有资源,在大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行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

“大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秧歌灯,还是著名的篮球之乡,这些都是开展活动的优质资源。”大英镇副镇长刘璟瑜介绍,该镇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精心设置课程内容,面向当地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放,让农村少年儿童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资源。

与此同时,该镇招募身边好人、非遗传承人、专业教师、“五老”人员、民间艺人等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开设益智游戏、燕子姐姐讲故事、非遗传承、手工课堂、乒乓球、篮球、户外劳动实践等7个课程,教育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以大英镇为试点,常态化开展活动,使少年儿童感受艺术魅力,提高科学素养,锻炼个人体魄,充实课余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陈仲文介绍,该县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扩大规模、深度推广,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惠及更多少年儿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