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关爱未成年人 > 正文

滁州市以高质量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落地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通讯员于 磊)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坚持全市一盘棋,突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课后服务升级版精调“双减营养餐”,以高质量课后服务确保“双减”落地见效。

自愿参加,实现两个“全覆盖”。今年秋季,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实现全市小学、初中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截至9月底,我市共有近3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占在校学生数81.3%;其中滁城62445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占在校学生数83.13%。课后服务及时回应社会需求,有效解决了家长“接娃难”问题。

一校一案,提升服务“多样性”。各地各校在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基础上,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滁城中小学课后服务以手球、篮球、科学、手工、绘画、心理健康辅导等为特色,部分学校组成了校级兴趣小组,如校足球队、合唱团、韵律健美操、写生小组,积极拓展“一班一案”“一生一案”,特色课程占课后服务课程70%以上。

三重反馈,评价课后服务“全过程”。通过开学工作检查、期中满意度测评、期末项目评价三个时间节点,对各地各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三段式评价,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在2021年秋季滁城中小学课后服务家长满意度调查中,家长满意率达97.5%。

安全管理,优化服务“软环境”。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和学生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各校学生学习、活动设施符合国家中小学安全防范相关规定,强化学生活动场所、食品、消防设施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