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新风 > 正文

千秋街道: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

滁州网讯  近年来,天长市千秋街道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乡村的重中之重,同时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陋习、树新风”的重要载体,不断形成文明好乡风。

推行殡葬改革前,农村安葬用地压力大,丧葬习俗繁杂,群众负担沉重,修坟厚葬、大操大办等习俗多年存在,群众常常碍于情面,不得不“随大流”,一些陈规陋习长期存在、根深蒂固。自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千秋街道大力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依托各红白理事会,大力宣传绿色殡葬,红白喜事简办不办,不断减轻群众负担。与此同时,各红白理事会通过党员支部大会、道德讲堂、文艺巡演、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引领村民积极加入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行列。千秋街道戴坝村村民俞学林深有感触地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移风易俗是好事,以前为了面子,村民宁愿借钱撑门面,还总担心得罪人或被人笑话。如今不同了,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大家都提倡厚养薄葬、节俭办事,既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在红白理事会执行过程中,千秋街道要求党员干部起带头表率作用,管好家人,教育引导亲戚和身边人员落实村规民约,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蔚然成风。如今,千秋街道各个村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创业的多了,移风易俗不断深入人心。(周通 沈学官)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