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文明家庭 > 正文

传承文明家训 共筑文明之家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单耀祖家庭

微信图片_20230215105011.jpg

单耀祖是天长市冶山镇纪委书记,他和妻子王瑢因工作而结缘,于2018年组建成了家庭,如今也有了可爱的儿子,是幸福的三口之家。目前,夫妻二人均在天长市基层乡镇工作。一家人本着“吾子之修身,内正其心,外正其容”的家训,全家相亲相爱,真诚相处,是一个幸福美满、相处和谐的大家庭。该家庭荣获2022年“滁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

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无论是作为一名乡镇的工作人员,还是同为党员的他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2022年4月,天长市迎接了一场更为严厉的疫情阻击战,4月10日凌晨3点,夫妻二人纷纷接到了各自所在乡镇的紧急电话通知:立刻回本乡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没时间多想,二人把仍在熟睡的两周岁的孩子抱给爷爷奶奶后,草草相互道别,便奔赴各自所在乡镇。

在之后为期十余天的时间里,夫妻二人虽不在一处,但是做的却是一样的事情:最大程度保卫辖区群众不受疫情侵犯。他们夜里在卡口值班、白天组织村民核酸检测,脚磨出了水泡、嗓子喊哑了、着凉感冒了……每次电话、视频二人也都是打着哈哈,简单聊聊自己的近况便又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夫妻恩爱,婆媳情深

夫妇二人因工作而相识,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走到一起,多年来,两个人相敬相爱,平常下班以后回到家,有时一起探讨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有时一起做家务,一起陪伴儿子。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单耀祖经常出差办案,有时候一出差就是几个月,但是妻子能够理解丈夫的工作,妻子忙着基层工作的同时把孩子和家里的老人照顾的很好,单耀祖也更能体会到妻子既要工作也要照顾家庭的辛苦,有空就会帮忙一起分担家务,正是因为如此,夫妻二人结婚从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他们夫妻也成为了朋友、同事、邻居心中模范夫妻。

言传身教,弘扬家风

身为纪检工作者,不仅要打铁自身硬,更好坚守家风阵地,注重家风建设。夫妻二人坚信“不言之教,更有力量”,在家庭生活中他们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吾子之修身,内正其心,外正其容”的家训。两周岁的儿子就已经明白了不浪费粮食的道理,每次吃饭都能把自己的小碗吃得干干净净,小小的年纪就懂得了勤俭节约。在儿子的教育方面他们十分注重,努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在单耀祖的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之间能相互理解,有一个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一家人始终怀感恩的心,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爱、亲情、邻里情筑就了一个文明之家。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