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健康滁州 > 正文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文明创建工作巡礼

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自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作为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的龙头单位和重要窗口服务行业,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高站位认识、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执行的姿态,上下动员,全员参与,与全市创城工作同步共舞,同频共振,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组织固基础

为使创城工作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医院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所有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皆是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创城各个阶段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医院还专门抽调精干人马组建了创城办,负责全院创城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协调。

同时,医院努力整治基础设施。对相对老旧的北院区进行修整,对路面、墙面、门厅、导视等进行改造,并对所有院区的停车场、无障碍设施、窗口、消防安检、户内外电子屏、宣传栏等环境硬件进行了补缺和提升。对人员相对密集的候诊区、健康管理中心等进行改造,高标准建设“母婴室”等,为创城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和条件。截至目前,医院在基础设施和硬件改造方面共投入资金达970多万元,医院整体环境大幅度改善,就医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强服务树形象

作为直接面对最广大市民的医疗服务单位,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秉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并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努力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狠抓学科建设和医疗手段的进步,加速推进胸痛、卒中和创伤中心建设,胸痛、卒中中心现已通过评审。为更准确地诊断复杂病症,设立了肺小结节、眩晕、甲状腺等的多学科会诊门诊,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加强医疗质控,担负三甲医院责任,全市43个医疗质控中心有37个挂靠医院。落实国家医改政策走在前列,与多家社区卫生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系,派专家定期坐诊或培训指导,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

加快智慧医疗建设。在全市率先使用PDCA移动护理系统,血糖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中药房系统等也投入使用。实现全院区Wifi全覆盖,互联网医院顺利通过评审。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省就医实时结算,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坚决落实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加大医德医风考核,患者满意度始终位列全省前列。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做好医院防控工作的同时,派出大批专家和骨干支援全市的疫情防控,并派出14名勇士驰援武汉,是滁州市派出人数最多的医院,也为滁州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患者零死亡的做出积极贡献。

强措施显特色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的优势和特点,为创城增光添彩。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医院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900名,以党支部和团支部名义组建了21支志愿服务队,以科室为单位组建了70余个志愿服务团体,形成了党团员带头、上下联动、部门齐动的全方位志愿服务格局。除了开展卫生清扫、交通文明劝导等一般性志愿援服务活动外,还坚持深入社区、学校、敬老院、军营等开展义诊和科普宣传,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基层卫生院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培训,每年志愿活动次数达150余次,惠及群众上万人。三年中,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两次获得滁州市“最美志愿服务队”称号并在全市作经验交流。与琅琊区清流街道紫东社区结成共建党委,手牵手共同创城。

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几年来,医院文明先进、道德模范层出不穷,有多名同志荣获“道德模范”“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多名同志荣获各级“好人”和“最美家庭”等称号,其中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陈长山同志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2020年,医院获批安徽省精神文明单位。

医院党委始终把文明创建与医院党建工作、事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将文明创建要求写进规章制度,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树文明新风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让抓党建促创建、抓创建促提升成为工作常态。当前,医院正在推行6S管理和导诊台“一站式”服务。未来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文明创建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