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南谯“雷锋”别样红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尽管春寒料峭,但南谯大地上那一抹志愿红却让人倍感温暖。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南谯青年志愿者以“传承雷锋精神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争相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犹如一朵朵文明之花,在南谯大地竞相开放。

践行雷锋精神,“红马甲”服务乡村振兴

“她们不仅手艺好,为民服务的志愿精神更是值得赞扬。”南谯区珠龙镇清流社区65岁的王大妈对着镜子看了看自己的新发型忍不住称赞道。3月3日,在南谯区珠龙镇志愿服务广场,“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便民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卫生院的青年志愿者免费为老人们量血压,向老人宣传常见病护理小知识;理发志愿者运用娴熟、精湛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区农业农村局的志愿者向群众普及农业知识……

当天,2021年南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珠龙镇志愿服务广场举行。南谯团区委号召、动员全区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志愿服务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南小青”传递文明新风

“大爷,您好,目前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请您一定要认真消毒、勤洗手、勤通风。”“你好,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消毒,保障店内的卫生环境。”……3月2日一大早,南谯区龙蟠街道发能国际城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便开始了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志愿活动蓬勃开展,志愿精神蔚然成风。今年3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处处可以看到南谯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乘车;他们走进社区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整治“脏乱差”现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他们深入乡村一线,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传递关怀温暖;他们进企业进学校开展拒绝浪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他们是一个又一个青年志愿者,他们用一次次的爱心接力,为我们家园留下了一抹隽永的温情。

传承雷锋精神,“红领巾”萌发志愿火种

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处处现雷锋。连日来,南谯区各学校创新方式方法,掀起一股未成年人学习雷锋精神的文明新风。滁州市永乐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湖心路小学、第四小学等在学校队课上开展了以“学习雷锋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活动,老师们图文并茂地宣讲什么是“雷锋精神”,并列举了在战“疫”、防汛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发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教育广大少先队员“雷锋”就在身边。3月1日,滁州市实验小学少先大队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小小的红领巾志愿者们在“弘扬雷锋精神 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学生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纷纷表示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当代小雷锋,做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步,全区各中小学校还将以关爱困境儿童、美化环境、拒绝浪费、植绿护绿、爱心公益、文明添彩等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少先队员积极参与,掀起学雷锋月活动高潮。

责任编辑:杨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